close

對了,昨天雖然說了些私人企業的好處,但是還是也要告訴你一些壞處。


你再自己斟酌判斷什麼東西對你而言是最重要的,什麼東西對你是難以忍受又無法克服的,什麼東西雖然要忍受但可克服,畢竟工作跟唸書不一樣,光有熱情還是很難克服許多討人厭的事,因為工作不是自己完成自己的就OK,太多痛苦與麻煩常常是你不能控制需要配合別人的,所以我一直覺得最好不要去設想要把最愛的興趣當糊口工具,因為人對最愛總是有些堅持,而那份堅持需要妥協時卻是十分十分痛苦。應該是要做一份妳拿手的工作,也就是別人要花一天妳卻花2/3天就可完成的工作,那1/3多出來的時間妳便可好好運用(處理私事:像是大便刷牙背單字),回家後就多出時間做妳的興趣了。畢竟興趣是需要機會,機會來了,當成副業會比正業開心多了。
  至於私人企業的壞處就是
1.薪水部分:
  薪水本新部分其實都很低,主要是靠分紅和獎金,所以當公司經濟狀況不好時,我們的荷包就跟著縮水。
2.升遷調薪:
  私人企業在升遷調薪的部分表面上雖有制度,但是通常只是虛有條文而已(但是剛開始要妳進來都說的很好聽)。調薪我不敢保證,但是升遷絕對是靠關係,有關係的人升的超快,所以一般待私人企業想往上爬的只能靠挖角靠跳槽,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直接把這當死薪水,省點用,存多一點再來看能不能靠投資賺第二份。而公家至少在升遷的部分有規矩可循,雖然也是靠關係比較快,但至少不靠關係也還能慢慢升。私人不是慢而已,是無敵慢,去申請的給人感覺就很虛,搞不好主管覺得妳跟他申請這個很煩,給你的考績又扣分了。不像公家,大部分的人都會申請很正常。
3.加班:
  大部分私人企業沒有加班費,一開始老闆可能跟你說有,其實真正上班,到要申請加班費的時候,那張簽單需要送給他簽,為了考績,妳還會送嗎?摸摸鼻子無償加班吧~
4.應酬:
  若是做專案管理或是一般做溝通管理的工作比我們做技術性工作的辛苦就是應酬,不要以為應酬只有業務,管理型工作常常需要陪老闆陪長官,長官有事沒事就叫妳過去聽他抱怨客戶,聽他抒發與廠商今天發生什麼鳥事,想走想做自己的事都不行,被他抓過去就得乖乖聽,為了飯碗...這就是最痛苦的應酬。
5.被取代性:(這真的是公家大勝私人)
  私人企業他沒有責任義務養你,所以他很容易汰舊換新,而且像我們公司是最愛換人,一批進來他不滿意就換掉。另外私人企業真的是年老就色衰,公司裡四五十歲的人很少,尤其如果已婚生小孩的女生,雖然法律條文有保障,可是公司不會把妳放入優先選擇名單,妳要離職他一點也不會挽留,妳要跳槽,就算妳經驗老到,當有年輕美眉一同應徵,他還是先選美眉,雖然不是絕對,可是妳一定相信至少百分之70是這樣選的。
被淘汰的煩惱才多,這就是我最近的深刻體會,等30歲了...就很擔心這工作還能做多久~
  我只是覺的醜話也要先跟你坦白,畢竟你不在其中,想像總是比較多。相反的我也一樣,我不在公家機關。只是妳要自己斟酌什麼是你覺得難以克服的,以我而言,應酬真的是我最不能妥協的,我以前以為我可以,但自從待過一家公司聽老闆聊天抱怨兩個月,我真的受不了。所以你要去自己斟酌自己體會,有些事掌握在自己手裡,只要不是你的點,再困難還是克服的了。而且技術面比個性面單純多了,所以技術方面(也就是才能方面)不要光去想些自己做的到的工作,可以勇敢一點去選不懂的,進去真的就會了,有些妳以為辦不到的,進去了不自覺的就做到了。倒是個性上的點真的還是要有堅持,個性的改變是一種失去自己的痛苦,就像prada惡魔,最後還是做自己才能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